猫与阳台

专业冷CP20年,冷逆专业户,拒绝谈人生╭( ̄▽ ̄)╮

【磊雷/兴红】王与匪 六

雷受,全员古代架空,ooc预警

——————

“你在写什么呢?”孙红雷见桌上满满字迹的信签,而黄磊正运笔如飞。

“自是向皇上求援的书信。”黄磊弯起嘴角,满眼笑意。

孙红雷飞眉一挑,细细看去,果不其然。满纸除却各种抱怨,再就是哀哀祈求,所求事物也甚多,金银器物,家丁仆从,工匠兵卒,无一不在此列。

“他既忌讳你至此,如何又肯应你之求?”孙红雷浅叹。

年轻俊秀的王爷望着他,笑意中一些嘲讽又一些悲哀:“他是肯的。如今朝堂上仅有两位王爷,一是我这小时了了颇受先帝垂爱的昏懦睿王,一是先帝从不肯提及的忌子逸王。他留我,便是想做个宽厚仁德的样子,让那些铮臣斥责他狠戾善忌的时候尚有一个相反的佐证。因此面上他总会对我诸多容忍,赏赐也总是我求八分,他便予我十分。”

“是了,”孙红雷垂目看向微光中的人,“恐怕你越是不知轻重越是贪得无厌越是昏聩无能,他才越是放心满意。”

“所以我便活成他想要的那样。”黄磊执起那几页信,哼笑,“无能,贪心,骄纵,鲁莽,桀骜。这些信多是要在朝堂宣念给众臣听的罢。”

“只是苦了你。”

“何以为苦?正是因此,我所求所要,他面上不会苛刻半分。安都谁人不知,睿王才乃皇帝御前第一人,有求必应皇恩无限。皇恩无限啊……”

可明眼人一眼便知此中厉害。皇帝忌讳这堂弟颇深,然他五个亲兄弟,除上不得台面的逸王,其余或杀或治罪,他所留二人,皆是与他皇位暂且无碍,却有微妙关系的人。先帝兄弟单薄,老王爷是唯一手足,睿王又是独子,他顾着那点最后的名声,自是留了几分情面。但他或许因着少时资质平庸,不得先帝欢心,嫉贤妒能到偏执。且莫说同辈兄弟,便是如今朝臣,贤能者也往往惹他不快,以致这几年来,朝堂逐渐为侫臣把持。

孙红雷见他苦涩神情,一时无法,只得另起话头:“这信也非紧要事,且放了,一同去瞧瞧寒城小年的烟火会吧。寒城与安都不同,小年倒比大年热闹许多。”

“也罢,反正这样的信也已写过数封。”黄磊起身来,孙红雷顺手拿起那件雪山狐裘服披在他肩上。黄磊任他披了,又转头看他,“尽顾着我,自己倒穿得单薄。”

“习惯了。不觉得冷。”他笑,颇有些傻气,“不若今日晚餐就在外吃了,你到寒城这些日子,我也还未尽地主之谊。”

“那我可就,‘客随主便’了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
“哎呀,公子呀,您慢点儿走!”一个老翁花白头发,追在一个少年身后。

少年停下来转身去拉老翁,“快点儿快点儿,待会烟火会要开始了!”

老翁都要被他拉个迾趄,不由失笑:“此时尚早,天色大明,哪就开始了?公子莫要心急。”

“哎,等会儿就暗了,听说寒城烟火会倾城都要来看的, 我们可得早早过去, 否则一会连立锥之地都没了。”少年急道。

“不急不急,老臣——呃,老仆早吩咐了人去圈了位置。倒是公子还未用晚饭,回头饿着肚子怎能好好欣赏烟火?”

少年一听他如此说,顿时放心。他倒也不挑剔,见一旁恰就有个酒楼,便就进去。

小年之时,寒城最是热闹,但凡手头宽裕些的人家,此时饭食皆是在外取用,晚饭过后家人相携逛逛街市,待到晚间夜深,赏完烟火再尽兴而归。若是囊中羞涩,便饭后再外出也是一样。街市今日也是格外热闹的,因寒城历来是流放之地,人口来自五湖四海,各地风物格外齐备,大江南北的各色小吃,玩意,年货,尽都有。

“客倌对不住了,小店客满,还请尊驾移往别处。”

“啊?可是我都找了三四家了。”少年有些着急。

少年正待还要说点什么,身后又进来两人,店小二一见二人,立刻笑脸相迎,“客官里面请,雅室都准备好了。”

“诶?刚刚不还说客满了吗?”少年小声嘀咕,颇为委屈。

那二人中一人听见了,侧过头来看,一时有些兴趣。眼前的少年约摸年方十五六,生得粉雕玉琢唇红齿白,眉目煞是眀丽,许是年纪尚小,显得格外秀美,一时仿佛不辨男女。

评论(4)

热度(29)